Joy

GGAD 可逆不可拆

Skam真是太棒了!

#skam# 三小时看完了
小天使的隐藏成长线——
Isak最开始的时候
——对待Sana:“为什么你要信教呢,我是说,现在是21世纪”
——对待Eskild:“别误会,我尊重你们,但是我和你们不是一类人”。
——对待妈妈:“我的妈妈疯了,谁想天天和神经病生活在一起呢?”
之后,经过Eskild的谈话和对朋友们的坦白,Isak渐渐感受到少数派的无特殊性。
可这时候他得知Even的狂躁症,立刻想到自己对他说的“谁愿意和神经病生活在一起呢”。
原来,Sana,Eskild,妈妈,Even都是所谓的少数派,都会与自己本以为的固定标签和有色眼镜联系起来。Isak在这个成为“特殊”的过程明白了Eskild的话。
爸爸得知他是gay的时候:有了爱人是好事啊,那你现在心情还好吗,难过吗?
Sana知道的时候:恩…我很少…恩…承认自己的错误…但是…恩 之前讨论的进化论会把同性恋淘汰的问题,恩…是我错了。
Eskild:“你有了爱人,那很好啊!别忘了我第一次遇见你你就在gay吧喝醉了”
女室友:“冒昧的问一句,你是gay?我是说,那太酷了”
他的三个朋友:反应一个比一个淡定…(太搞笑了他们)
他信仰圣经的妈妈:给我的儿子Isak,从我1996年6月21日,21:21看到你的那一秒开始,我就一直爱着你,我也会永远爱着你。
真奇怪啊,几乎没有人对他的性向表现出一点惊讶或是反感(Emma脸:拜托现在是2016年了好么!)
所以谁才是真正特殊的?
“只有我一个人觉得跨性别者很恶心吗?”
“只有我一个人觉得宗教什么的都是迷信吗?”
“只有我一个人觉得长得跟手一样的脚很丑吗?
没错,只有你。你才是应该被特殊对待的那个。
sana:“众生平等,没有一个人应该遭遇背后的指点。他们不应该受到欺骗,不应该受到评判,不应该沦为笑柄。所以如果你听到有谁用宗教信仰作为仇恨的合理辩护,不要听他们的,因为仇恨并非来源于宗教信仰,而是来源于恐惧。”(靠 爱死她了,酷得要命)
其实这就是个好好谈恋爱的故事,绝对没那么多说教。这些权益和反歧视问题都被巧妙埋在了生活细节里,我爱skam里面的每一个人!

sana的话难以让我不想起三年前看的《天佑鲍比》,圣经认为同性恋是原罪。鲍比承受不住社会和家庭的压力,从天桥上跳下。他那个信仰上帝日日读着圣经的母亲,用她的后半生投入进争取同性恋权益的革命中。信仰从来不是扁平单一的,你以宗教为借口仇视他人,就已经违背了信仰本身。只不过是对自我的倾轧和对“与众不同”的恐惧。

“我深深地后悔自己对同性恋知识的缺乏。现在我明白了,我所受的教育都只是固执偏见、缺失人性的。如果我曾经多去了解,而不是墨守陈规——如果当初,在我的儿子对我坦诚相见的时候,我能够认真听他说,我今天就不会站在这里,心中充满悔恨之情。我相信,上帝为鲍比的善良有爱而高兴。……最终,我对他的伤害无法补救。鲍比翻过人行护栏,跳向一辆重卡当场死亡,那不是上帝的旨意。鲍比死亡的真正原因,是他父母的漠视,和他们对同性恋的恐惧。鲍比想成为一名作家。他的希望和梦想本不该被剥夺,但是却被我们剥夺了。有些像鲍比一样的孩子,坐在你们的教堂中,与你们不相识,但他们会倾听,当你们念出阿门的时候。他们也许很快就不再祈祷,向上帝祈祷理解、接纳和你们的爱。但是你们的厌恶、恐惧和对同性恋的漠视会让他们放弃祈祷。所以,当你在家中或者教堂念出阿门之时,请记住,一个孩子在聆听。”
Before you echo Amen in your home and place of worshping think, think and remember,a children is listening. 上帝创造我们,就该爱我们本来的样子。

——《天佑鲍比》

评论

热度(40)